v
喝咖啡能抑制饭后血糖上升
喝咖啡能抑制饭后血糖上升,降低3成糖尿病发病率
咖啡与糖尿病的论文在超过40年前首度问世:
1970年,咖啡能抑制糖尿病发病的数据首度问世,但这项发表在当时几乎没有引起关注。直到1980年,研究咖啡饮用量与糖尿病关联的论文才逐渐诞生。到了2000年以后,论文数量遽增,至今相关的医学论文已超过400篇。请看下图,如今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咖啡与糖尿病之间的关联。在具体讨论咖啡与糖尿病的关联前,我们先从研究方法慢慢着手吧!
前瞻性世代研究显示咖啡具有健康功效:
前面提到超过400篇的医学论文,绝大多数都是流行病学研究。所谓流行病学研究,是指针对特定族群(cohort)调查发病与否的一种研究,调查对象是群体,而非个人。这些研究的核心,称为前瞻性世代研究。请看下图,方法是先聚集一群人,针对某现象进行调查,接着持续追踪几年或十几年后的状况,再以此分析与最初调查之间的因果关系。由于会针对未来追踪,因此命名为前瞻性。
前瞻性世代研究必须长期追踪数万人到数十万人,费时费力且所费不赀,但可获得可信度高的数据。透过前瞻性世代研究,分析哪些人得了糖尿病、哪些人不会后,陆续有报告指出,大量喝咖啡的人很少得糖尿病。咖啡具有抑制糖尿病发病的功效
2002年,日本首度公开咖啡与糖尿病的研究报告,这份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的研究论文,被刊登在英国权威的医学期刊《刺胳针》(TheLancet)上。
在海外,最着名的研究是哈佛大学针对护士进行的前瞻性世代研究护士健康研究(NursesHealthStudy)。发现习惯喝咖啡的人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
不论在欧洲、美国或亚洲,不分人种,皆不约而同地进行了几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例如:
透过长期观察,喝2、3杯咖啡的人,糖尿病发病率可减...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