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喝茶了,会致癌!
王先生是广东人,平时杯里总是泡着茶,一口渴就喝茶。没想到今天他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喝茶就致癌,这下他可不淡定了。
要是说起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茶应该不是不少人心中的NO。1。以前有不少说法,称茶能抗癌,但是近些年来,却也有人说茶会致癌,真是令人匪夷所思。茶最初可追溯到神农尝百草时期,中国人喝了几千年的茶,怎么就致癌了呢?
一、北大研究:每日喝茶4g,或增加癌症风险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李立明教授团队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发现喝茶对预防癌症可能并没有什么作用。
李立明教授团队对50万例受试者进行长达10。1年的随访,通过记录受试者日常的喝茶量,并观察在这期间癌症发生的人数,以此来分析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和喝茶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每天喝茶量达到4g以上,会增加13的患癌风险,其中肺癌的风险提高30,胃癌提高18。
茶能还能不能喝了?
值得注意的是,李立明教授团队的这项研究属于观察性研究,可能存在人群调查偏倚太大、其他混杂因素感染、不健康的喝茶方式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比如,有些喝茶的人也同样爱抽烟喝酒,才造成了这种现象,在排除了烟酒的影响后,喝茶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明显减弱。
二、新研究:每天喝两杯红茶,心脏病、中风风险更低
近期,来自英国生物银行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喝红茶可以降低死亡率。英国生物银行通过对近50万名受试者进行长达11年的随访,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56。5岁,大约有85的人有喝茶习惯,其中90的人习惯喝红茶。
研究发现,每天最少喝2杯红茶的人,能够显著降低总死亡率。和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喝1杯茶、23杯、45杯、67杯、89杯以及10杯以上的死亡风险分别能够降低5、13、12、12、9及11。也...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