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文教宝宝12项餐桌礼仪闭嘴嚼不打嗝不离席不够菜
作者:小雅和英美友人
◆ 好久没见,地道的英文说法是什么?
◆ 主动提出帮忙,如何表达?
◆ 中西方在餐桌礼仪上有什么差别?
Table Manners 餐桌礼仪
Mom: We"re going to eat at Aunt Sally"s house on Saturday.
妈妈:咱们周六要去萨莉姑姑家吃饭。
Child: I"m excited!
宝宝:我好激动啊!
She makes the best food.
她做饭最好吃了。
Mom: Good.
妈妈:好的。
Let"s review our table manners tonight.
咱们今晚复习一下餐桌礼仪。
Manner作礼貌、礼仪时,一定要用复数形式。
She hasn"t seen you in a while,
她好久没见你了,
and we want to make a good impression, right?
咱们给她留个好印象,好吗?
Child: I guess.
宝宝:好吧。
I already know some manners.
我已经知道一些礼仪了。
Mom: Like what?
妈妈:比如呢?
▎礼仪一
Child: I know I have to chew with my mouth closed
宝宝:我知道嚼东西的时候要闭着嘴,
▎礼仪二
and not talk with my mouth full.
嘴里有东西的时候不能说话。
Mom: Very good.
妈妈:非常好。
Anything else?
还有呢?
▎礼仪三
Child: I shouldn"t burp,
宝宝:我不能打饱嗝,
▎礼仪四
and I need to ask before I leave the table.
还有离席的时候要请示一下。
Mom: Good.
妈妈:很好。
There are a few more rules I want to teach you.
我还想再教给你一些规则。
▎礼仪五
The first one is you should come to the table with a clean face and hands.
首先,你要把脸和手洗干净再上桌。
▎礼仪六
You don"t start eating until someone tells you or everyone else does.
有人说可以吃了,或者大家都这么做了,你再开始吃。
Child: OK, you"ve told me all these before.
宝宝:好的,这些你以前都跟我说过。
I just forgot.
我只是忘了。
Mom: It"s not a problem.
妈妈:没关系。
Do you want to hear the rest?
你还想听其他的吗?
Child: Yeah.
宝宝:嗯。
Mom: OK.
妈妈:好的。
▎礼仪七
You need to stay seated
你要一直坐在座位上,
▎礼仪八
and sit up straight.
坐直。
▎礼仪九
You don"t want to make bad comments about the food.
你不要挑饭菜的毛病。
▎礼仪十
You need to ask people to pass you dishes that are far away.
如果菜离得比较远,要请别人传给你。
Child: OK.
宝宝:好的。
▎礼仪十 一
Mom: At the end of the meal,
妈妈:吃饭结束的时候,
thank the people who cooked
要感谢一下做饭的人,
▎礼仪十二
and offer to clean up.
主动提出帮忙收拾。
Child: Do I have to?
宝宝:我需要主动提的?
I want to play with my cousins.
我想和弟弟妹妹玩。
英文中不管堂、表兄弟姐妹叫brother、sister,而统一称为cousin。更多称呼相关英文,请查看:一篇文章解决英语"称呼"的问题,让文化差异不再是语言障碍
Mom: Yes, you have to offer.
妈妈:嗯,你需要的。
It"s polite.
这样才有礼貌。
Child: Well, that"s OK.
宝宝:嗯,好吧。
Are these all the manners?
这些是所有的礼仪吗?
Mom: Yep.
妈妈:是的。
Can you bring me your Play-Doh?
你能把你的橡皮泥拿过来吗?
Play-Doh虽然是培乐多这个品牌名,但人们拿它来泛指橡皮泥,也可以写作play dough以淡化品牌。更多橡皮泥相关英文,请查看:"教宝宝玩橡皮泥"英语双簧:面点大师vs美女外教
Child: Are we going to eat Play-Doh?
宝宝:我们要吃橡皮泥?
Mom: No, it"s just for practice, silly.
妈妈:不是,就用来练习一下,傻孩子。
Let"s make the Play-Doh into food and dishes.
咱们用橡皮泥做食物和餐具。
Child: Yay!
宝宝:耶!
I like playing with my Play-Doh!
我喜欢玩橡皮泥!
附:上文中讲到的餐桌礼仪是中西方都适用的,再为大家补充两条西方特有餐桌礼仪:
Keep your elbows off the table.
不要把胳膊肘放到桌子上。
这条礼仪背后的原因说法不一,可能和西方人使用刀叉需要足够空间有关。
Put your napkin in your lap.
把餐巾铺在腿上。
餐巾不是中餐必备,但是在提供了餐巾的中餐厅,我们也可以这样做。
点击下方链接,购买书籍,可以学习第8章吃饭 掌握更多吃饭相关的英文,还能学习其他29个日常生活场景的亲子英文哦~ 【当当】你和宝宝说英语 ¥59 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