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单价是什么意思(人均单价是什么意思)

  现在大厂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指标和简单的数据分析也成为了设计师的必备技能。
  之前只对指标有一些零星的记忆,大量零散的指标难以记忆,因此,这次打算借助用户生命周期的概念把一些常用指标串联起来,方便理解和记忆。
  AARRR模型,也被称为海盗模型,或者用户增长模型,它主要包含用户生命周期的五个阶段:用户获取(Acquisition)、用户激活(Activation)、用户留存(Retention)、用户变现(Revenue)和用户推荐(Referral)。
  这5个阶段可以看作用户的转化漏斗,呈现了用户从听说产品,到成为产品忠实用户的过程,咱们日常的设计内容大多也是围绕这几个阶段来进行的。
  接下来详细介绍一下5个阶段的具体含义和衡量指标。
  01.
  用户获取   用户获取,顾名思义就是拉新。获取用户是指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各种渠道让用户知道产品,这是AARRR模型的第一步。所有的故事都是从听说开始,再到了解熟悉,最终将潜在用户转化为实际用户。   用户获取渠道多种多样,比如咱们常见的综艺赞助、地铁广告、自制宣传片等等。   常见数据指标有app下载量、安装量、新增用户数等,咱们主要介绍新增用户数。新增用户数   新增用户数通常指首次成功启动产品的用户数量,按照时间周期统计通常需要日新增(DNU)、周新增(WNU)和月新增(MNU)。   新增用户数量一般按照设备IP统计,我曾经使用过某个app,卸载后重新安装不算是一个新用户。   作用:新增用户数在产品初期特别重要,能够反映出产品的发展前景和营销活动的推广效果。   02.
  用户激活   用户激活,也被称为用户活跃。如果说获取是让用户知道,用户激活就是让用户使用产品、了解产品。   用户激活是指新用户通过产品引导或者活动策划开始使用产品功能,发现产品价值的过程。通常各产品对于用户激活的定义不同,有的产品只需要用户在指定时间内登陆就算激活,有些需要用户完成某些特定操作。   主要的衡量指标有活跃度。活跃度   活跃度是指成功启动或操作过产品核心功能的用户,按照时间周期统计通常分为日活跃(DAU)、周活跃(WAU)、月活跃(MAU)。   DAU是日活跃用户数,英文是"Daily Active Users",也就是说活跃度这个指标是按照用户数量计算的,同一个用户多次点击只算做一个活跃用户。   作用: 能够直接反应产品的用户规模,或者用户变化趋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型指标。   说明: 不同产品需要的时间周期不同,社交类、资讯类等产品更加DAU数据,比如、抖音等;一些工具型产品、低频需求或者临时性需求的产品更加周活跃或月活跃,比如携程、去哪儿等。   03.
  用户留存   激活阶段,新用户已经对产品有了一定的了解,留存阶段便是新用户转向老用户的过程,这主要取决于用户是否认可产品价值。   由于获取用户是需要成本的,因此在留存阶段,我们要尽可能提升留存率,减少用户流失。   常用衡量指标有留存率、流失率、人均使用时长等。1)留存率   留存用户是指经过一段时间的产品体验后,仍愿意使用产品的用户。留存率便是留存用户占当初新增用户比例,也是咱们通常说的用户粘性。   根据时间周期统计,同样分为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和月留存率。周留存率是一个重要指标,用户通常会在7天经历一个完整的产品体验周期,因此,经历7天的留存用户很有可能转变为产品的忠实用户。   作用: 用户留存能够直接反应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留存率越高,则说明用户对产品的需求越高,使用产品的体验越好。   计算方式: 留存率=目前留存用户数/当初新增用户数。   比如某产品5月1日新增用户数为100人,7天后,这100人中有40人启动了这款产品,则周留存率为40%。   说明: Facebook曾经提出一个4-2-1的衡量标准,就是说,如果次日留存率达到40%,周留存率达到20%,月留存率达到10%,就算是优秀水平了。2)流失率   流失用户与留存用户恰好相反,是指由于各种原因不再使用产品的用户。通常也是需要次日流失率、周流失率或月流失率。   作用: 通过对流失率进行分析,产品经理或设计师可能定位到用户流失的原因,然后进行修复。   计算方式: 流失率的计算根据我们的使用目的各有不同,但大体都是以下公式:   流失率=流失人数/总人数   根据我们的使用目的,首先要定义什么是流失用户,不同产品对于流失用户的界定不同,社交产品如果超过一个月未使用,便可以定义为流失用户,而工具类产品的时间周期会更长一些。3)人均使用时长   人均使用时长是指每个用户每天平均使用产品的时间。   作用: 与留存率相似,能够直接反映出用户粘性,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   计算方式: 人均使用时长=使用总时长/访问总人数   比如5月1日,某产品的日活跃DAU为1万人,累计使用时长为3万小时,那么人均使用时长就是3小时。   04.
  用户变现   用户变现是指用户愿意为产品付费,最终将留存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的过程。   产品盈利通常有两种渠道,一种是让用户直接买单,另一种是通过展示广告等其他业务收费。   常用衡量指标也比较多,比如总成交、人均客单价等等。   1)GMV   GMV是商品总成交金额,一般公司称之为总流水。   GMV包含平台所产生的一切交易金额,包含已付款、未付款、取消订单和退货的部分。比如淘宝双十一的总成交额应该就是GMV,包含未付款、退款数据。   作用: 主要用来展示平台交易规模。2)ARPU   ARPU是人均客单价,代表每个用户付费的平均水平。   这个指标通常在高奢侈品行业比较,毕竟每位用户带来的利润比较高。   作用: 用户衡量用户的人均购买力。   计算公式: ARPU=总收入GMV/支付UV。   比如,5月1日这天,总收入是200万,支付人数是50万人,则人均客单价就是4万。   05.
  用户推荐   用户推荐与用户获取息息相关,是指已有用户愿意向其他人推荐产品或服务。用户推荐是一个持续性极强、成本极低的推广方式,能够带来惊人的用户增长。用户推荐大体可分为产品驱动和利益驱动两种。   产品驱动主要取决于产品质量,如果产品质量够好,用户觉得好用便会自发推荐给其他人。   比如,去年的网易云年度总结,通过情感化的方式重温了用户与网易云音乐在一起的一年,更是勾起了用户对过去一年的记忆,打到用户内心深处。   当用户被打动的时候,用户就会自发地、主动地进行传播,那一段时间我感觉朋友圈都被网易云刷屏了。   另一种是利益驱动,直白的讲就是,你帮我转发我给你好处,也是现在比较常见、比较讨厌的方式,例如补贴推荐、朋友邀请、病毒传播等等。   比较成功的案例有拼多多的砍一刀,花小猪起步时期的裂变营销,被称为"打车界的拼多多",这种病毒式传播虽然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但是传播效果极好。   这里主要介绍两大衡量指标"K因子"和"NPS"   1)K因子   K因子,也被称为病毒系数,是指一个发起推荐的用户可以带来几个新用户。   作用: 直接反应裂变活动的效果,K值越高,裂变效果越好。只有当K值大于1时,才能实现爆发式增长。   计算方式: 增长黑客对K因子的描述是:K因子=分享率*转化率。   其中分享率是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也就是分享次数/分享人数;转化率是指每个邀请成功的概率,也就是成功转化人数/分享次数。   例如,在一场活动中,100个用户发出500次分享链接,则分享次数500/分享用户100等于5,则分享率就是5,这些链接第一天转化了200个用户,则转化人数200/分享次数500等于0.4,则K值为5*0.4=2,也就是说一个老用户平均可以带来2个新用户。   2)NPS   K因子通常用于C端产品,NPS一般用户B端产品。   NPS,也被称为净推荐值,是一种计量一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产品可能性的指数。   作用:用于衡量用户长期的幸福感,广泛用于互联网产品来衡量用户忠诚度。   计算方式:NPS通常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在问卷中询问用户有多大意愿向其他人推荐这款产品,分值通常是1-10份。   其中0-6分被认为是贬损者,7-8分被认为是被动满意,9-10分被认为是推荐者,NPS等于(推荐者数-贬损者数)/总人数*100。   通常认为30分算是合格,50分良好,70分优秀。   作者:栗子 交互设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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